比起写文,更喜欢当一个读者。

[忘羡]蓝忘机梦游鬼境

  • 二哥哥掉进了兔子洞(x)Wangji in Wonderland

  • 一切归属原作者,我只有ooc和bug



回过神时,蓝忘机正走在一条长长的栈道上。

栈道两旁点满了密密麻麻的白色蜡烛,烛火静静地跃动。栈道之外皆是一片漆黑,往下望去,似乎深不见底。行路只此一条,前前后后只有蓝忘机一个人,雪白的靴子踏在老旧却结实的木板上,不发出一点声响。

蓝忘机凝神片刻,这才迈步继续向前。不多时,一阵清风拂起,几片细长的火红花瓣飘落到蓝忘机跟前,他认出这便是古书上记载的彼岸花。果然,前方一转,满目绚烂鲜红铺满栈道之外的空间,有花无叶,妖艳无比,接引出一道庄严中透露出阴森的城门。

门内乍然是另一般天地。行人熙熙攘攘,接踵摩肩,路旁尽是小商小贩,各种商品琳琅满目,商者高声叫卖,买者挑拣还价,稚子奔行其中咯咯直笑,老人颤巍巍前行,竟无碰撞跌倒,一派喧哗闹市之景,好不热闹。

蓝忘机面无表情地伫立其中,似是格格不入。突然,有一位本地人注意到了他,刹那间大惊失色,拿胳膊肘拐了拐身边的同伴,对着蓝忘机指指点点,那同伴一见之下更是震惊到失声惊叫,吸引来更多人的注意。仿佛整条街上的人都瞠目结舌地望着他,那些人的窃窃私语自然也躲不过蓝忘机的耳朵:“天哪,是活人?”“活人怎么会到这里来?”“怎么回事?怎么办?”“……”“等等,那个人是……”

听到最后一句,蓝忘机神色一动,往那方向看去,只见有二人低头交流片刻,随后一人疾步离去,另一人挤过人群,来到蓝忘机面前。

此人穿戴与蓝忘机颇为相似,一身素白衣冠,头上系一抹额,不过那条抹额与蓝忘机佩戴的卷云纹样不同,只是一条普通的白抹额。那人还未说话,蓝忘机已对其一礼,口中道:“前辈。”

那人面色一喜,笑道:“看来不用我解释,你已经明白了。”

蓝忘机道:“此处为死后世界。”

那人——那鬼道:“是。我生前是姑苏蓝氏客卿,因此一看你这模样便知道了,你是误入此地的蓝氏亲族子弟,便让我的朋友前去通知停留此处的蓝家人,他应该有办法让你回去。”然后挥手对四周围观者说道:“没什么好看的,散了散了。”

众鬼慢慢散开。蓝忘机道:“晚辈蓝忘机。”

那鬼睁大双目,道:“蓝忘机?含光君?你是青蘅君之子?”

蓝忘机颔首。那鬼笑道:“难得难得,我这就带你去见那位蓝家人。”



虽然心中已是隐约猜到“那位”是“哪位”,走近那间外貌熟悉到不可能再熟悉的栽满龙胆花的小筑前,蓝忘机还是失去了言语的能力。

那鬼向面前的女鬼行了一礼,女鬼对他与他的朋友再三感谢,目送他们离开。再转过身来,望着比她身形高出不少、面容成熟俊朗的儿子,不知不觉已泪水盈眶,唤道:“阿湛。”

蓝忘机牢牢地盯住那张与记忆中别无二致的温柔脸庞,再听到那声睽别多年的呼唤,许久,才近乎哽咽道:“……母亲。”

她缓缓地抬起手,轻抚着蓝忘机的脸,触感冰凉又细腻,道:“我的阿湛长大了。”

蓝忘机道:“母亲……”却是不知该说些什么,只是眼眶发红,紧握双拳,又道一声:“母亲。”随即迈上一步,紧紧地抱住了她。

蓝忘机的怀抱温热,母亲的身体却毫无温度,然而两者都似乎丝毫意识不到这点,紧密相拥,胜过千言万语。

过了良久,蓝忘机似是有所察觉,抬眸望见一位男子出现在小筑前,面上波澜不惊,眼神却甚是温柔地看着他们母子。蓝忘机道:“……父亲。”

青蘅君向他颔首,那模样竟然比蓝忘机记忆中的父亲还要年轻几分,也要清俊几分,应是处于他的最佳年华。他道:“忘机,先进来吧。”

蓝夫人从蓝忘机的怀抱中挣脱出来,用衣袖擦擦眼泪,执起蓝忘机的手,领着他一步步迈向龙胆小筑,推开了那扇门。

蓝忘机又是半晌动弹不得,蓝夫人浅浅地微笑道:“快进吧,娘亲还有好多话想跟你说。”

一家三口齐聚一堂,这番场面还是蓝忘机有记忆以来的第一次。两位已逝去多年,一人不知为何闯入此间世界,厮情厮景,具是心头思绪万千,无一成句。

还是蓝夫人先开了口:“阿湛,这些年,你还好么?”

蓝忘机点点头,道:“我很好。兄长也很好。”

蓝夫人还是那副笑中带泪的模样,道:“我知道。来到这里的姑苏蓝氏族人总会来拜访我们夫妻二人,这些年人世间的风风雨雨我们也略知一二,你们兄弟二人也并不容易。好孩子,你们做得很好。”

蓝忘机举目望了一圈房屋内部,与他儿时一个月才能见到一次的家居摆设一模一样,倒是同云深不知处被烧毁后重建的小筑略有差别,心念一动,道:“此处是……”

蓝夫人看出了他心中所想,笑吟吟道:“没错,云深不知处被烧后,它就到这里来了。本来大半个仙府都过来了,不过只有我二人长住于此,只留下这一间也足够。”

蓝忘机心中记下,只想待回去后再调整一番龙胆小筑的摆设。思及回去一事,青蘅君对他说道:“你的情况并无大碍,时刻到了自会归去。”

蓝忘机颔首表示明白,又问道:“父亲,有话需我转告叔父吗?”

青蘅君淡淡地摇头道:“该说的,生前都说过了。”顿了顿,也重复了一遍蓝夫人的话:“你们兄弟都做得很好。”

蓝忘机低下眼睫,耳垂有一点粉色。蓝夫人见了,心下欢喜不已,情不自禁地捏了捏,道:“阿湛还是一点儿也没变。”

耳垂更烫了几分,蓝夫人又捏捏他的脸,又摸摸他的头,玩得不亦乐乎,蓝忘机低垂的眼眸下波光闪动,几度欲言又止。最后还是青蘅君出言阻止道:“好了,再这样下去忘机要不高兴了。”

蓝夫人道:“我的阿湛才不会对我不高兴呢。不过,忘机,曦臣,我还没唤过你们兄弟的字呢。真好听,你取得很好。”

最后一句是对青蘅君说的。蓝忘机抬起头,见父母静静地注视着彼此,两只手不知不觉间放到桌面上,重叠到了一起,空气中满是温柔缱绻,这是多么不敢想象也不可求的画面。

过了一阵,蓝夫人才对蓝忘机说道:“阿湛还不清楚吧,这里是死者离开阳间后、前去投胎前的中转之地,再往前走就是奈何桥。我死后停留于此,等到了你父亲,生前种种终于可以放下,于是我二人决定暂不去投胎转世,在此过起了夫妻生活,算是弥补一些遗憾。”

青蘅君更加用力地握紧了妻子的手,蓝夫人笑意盈盈地回握,另一只手伸过来抚摸蓝忘机的手背,接着说道:“像我们这样的人有很多,住在我们隔壁的夫妻俩,年纪轻轻便一同丧命,来到这个世界后还是携手四处游玩,过得好不惬意。”

蓝忘机终是没能按捺住那个一直浮在心间的问题,低声道:“父亲,母亲,我,想问一人下落。”

青蘅君与蓝夫人对视一眼,皆是露出了些许惊讶的神色。蓝夫人眨眨眼,道:“好呀。不过要阿湛先答应我一件事。”

蓝忘机产生一种熟悉地、即将被捉弄的预感,便听母亲道:“我还从来没听过你叫娘亲呢。叫一声,我就什么事都告诉你。”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他的确从未用这么亲昵软糯地称呼叫过至亲。青蘅君脸上表情不变,眼神却带了笑意,对着妻子摇了摇头。蓝夫人也不催促儿子,耐心等待。终于,蓝忘机用微不可闻的声音低低唤道:“……娘亲。”



父母为他指引的是一处极为偏僻幽暗的山洞,洞前下了数道禁制。蓝忘机冲着洞内叫了几声那个名字,如泥牛入海,无人应答。不知父亲说过的“时刻到了自会归去”是什么时刻,他心中略有着急,竟然忍不住出手破了第一道禁制,忽听闻那个声音叫嚷起来:“喂喂喂!干什么呢!”

那个人解开了自己下的禁制,一见来人便脱口而出:“蓝湛?!你怎么在这儿?”

蓝忘机凝视着他,涩然道:“……魏婴。”

魏无羡仍是老样子,一身黑衣,一副笑脸。二人距离不远不近,互相打量着对方。死者的脸色本就苍白,他却比此间其他鬼更加苍白,蓝忘机疑心是因为终日困于这山洞中造成的。魏无羡应该也看出了蓝忘机的情况,啧啧称奇,说道:“活人竟然能到这里来,蓝湛,该说你运气好还是不好呢?来了竟然还特意找我,没想到啊没想到。找我干什么?叙旧?要不要进去我这儿坐一坐?先说好,你现在可没那个能力抓我回去。”

蓝忘机点头,跟在魏无羡身后步入山洞,眼神始终钉在他的背后,一刻也不敢眨眼。

山洞深处只有一张石床、一张石桌、一张石凳,除此之外,再无半点物品,令人难以想象这是那个生前呼风唤雨之人的死后居所。魏无羡用衣袖擦了擦石凳上的灰,邀请蓝忘机坐下,自己再大马金刀地往石床上一坐,道:“我这儿什么也没有,委屈含光君了。”

蓝忘机摇摇头,心中似有万语千言,却不知从何谈起。

好在魏无羡虽然看起来变成了鬼中隐士,话痨的本事还没丢——不如说他是憋得久了,突然见到一位不请自来的生前熟人,情不自禁便打开了话匣子:“我们有多久没见了?我算算……快十三年了吧?你长进不小啊,一来就破了我的一道禁制。哈哈哈哈你别紧张,没有怪你的意思,只是你不是本体在此,还能轻轻松松地把破禁制当敲门,我这是在夸你修为精进呢。说吧,找我到底有什么事?”

为什么要找魏无羡?这个问题父母也问过蓝忘机,他却回答不上来。最后父母只得告诉他:此人来到此间世界后,也不打听有没有牵挂的故人还停留此处,也不理会扬言要报复他的仇人,径直找了一处深山,便把自己封闭起来,自此再没有人见过他。

可是蓝忘机一分一刻也不想浪费,思绪飞转,提了一个疑问:“你,为何不去投胎。”

魏无羡挑了挑眉,道:“谁知道呢。”

蓝忘机道:“也不回应招魂。”

魏无羡道:“不是我自夸,只要我不愿,没人能招到我这个魂。”

蓝忘机道:“你,想一直留在这里吗。”

魏无羡道:“没错。”

蓝忘机忍了又忍,还是问道:“……今后呢?”

魏无羡道:“今后?你是说魂魄之力消散后吗?还能怎样,就那么魂飞魄散呗。”

他说得轻松,却听得蓝忘机面上毫无血色,刹那间心痛如绞。魏无羡问道:“蓝湛,你怎么了?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摇头道:“无事。”沉默须臾,还是将那句压在舌根下的话挣扎着说出口:“……魏婴,你可愿,跟我回去。”

魏无羡愣了一瞬,突然大笑起来: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没事没事,我只是想起了你以前的样子。真是跟从前一样一点都没变。蓝湛呀蓝湛。”

魏无羡道:“蓝湛,我问你,你知道死亡代表什么吗?”

蓝忘机想说:死亡即生命终止。然而他感到魏无羡想说的并不是这个粗浅直白的定义,于是答道:“不知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就知道你不知道,我来告诉你吧。”

“玄门中人见惯了死后还能说会动的东西,反而忽略了死亡的意义。哈哈哈哈,我这个鬼修来说这种话是不是很滑稽。我也是死后才明白。死亡意味着‘失去’,就在死的那一瞬间,此人与他周遭的一切关系都会自动结束。不管是曾深爱的人,还是曾痴迷的物,所有关联都会消失。一切都不再和自己有任何瓜葛,一切都将逝去。”

“邪祟不肯接受这点,则作乱人间,终究会被镇压度化。”

“生者不肯接受这点,则招魂问灵,然生死有别,不可能长久相伴。”

闻言,蓝忘机隐在衣袖下的手指微微一动,魏无羡没有察觉,自顾自地说了下去。

“此间世界也不过一介中转之地,停留时间或长或短,最终都会离开,奔向来生。到了奈何桥上,再舍不得的牵挂也会一饮而尽、一忘皆空。“

“这么多年,我既不回应招魂,也不与死者为伍,切断一切联系,灵魂幽禁,不过是自知犯下大错,惩戒自身罢了。于是我终于明了。”

“——死亡是如此孤独。”

魏无羡说完,也是沉默不语了一阵,再换了个坐姿,看向蓝忘机的脸。蓝忘机面上唇上皆失尽血色。

“不……”

“什么?”

蓝忘机甚为艰难地道:“……不是这样。”

魏无羡道:“什么不是这样?”

蓝忘机从不擅长剖白内心,然而此时此刻仿佛有一股巨大的力量促使他说出口:“有人……永远无法切断联系。”

魏无羡怔然,敏锐而小心地问道:“那个,蓝湛,你说的这个‘有人’,是指你自己么?”

默然片刻,蓝忘机动作极为轻微地点头。

就像是母亲去世后。

就像是魏婴去世后。

绝大多数人失去至亲至爱时会痛不欲生,但时间会把悲伤化为缅怀送入他们的内心深处。可是,蓝忘机不是这样的人。小孩子不明白“母亲不在了”是什么意思,长大后读过很多书、到过很多地方夜猎,见过世间种种生老病死悲欢离合,待回到那间龙胆小筑之前,蓝忘机内心的某一部分,依然会期待那扇门打开。

魏无羡仿佛明白了什么,又仿佛什么都不明白:“你会到这里来……来找我……是因为……”

蓝忘机凝视着他,目光中似有烈火灼烧,又似一汪深潭,道:“魏婴,我……”

突然之间,他感到一阵强大的牵扯力,好似要将魂魄抽离此处,蓝忘机难得露出了可称惊慌的神色。却见魏无羡的面容渐渐模糊起来:“蓝湛,你该走了。”

蓝忘机用力伸出手去拉扯魏无羡的衣袖,却好像触碰空气一般,耳旁传来的声音也越来越小:“蓝湛,回去吧。回到现实世界去。你不会记得这里发生过的事,但是……如果你还留有一点印象……我希望……”



“忘机……忘机?”

蓝忘机睁开眼睛,眼珠瞬间从混沌变到清明,他道:“兄长。”

蓝曦臣看着端坐在草地之上、兔丛之中的弟弟,面上略有忧色,道:“忘机怎么了?你怎么会在这种地方睡着?”

这种事对蓝忘机来说当真奇异无比,他调息感应片刻,身体没有一丝一毫不妥,心中也并未有违和之处,于是回道:“无事。似乎……”

蓝曦臣问道:“似乎什么?梦到什么好事了吗?”

蓝忘机顿了顿,只道:“嗯。”


Fin.




“我把死亡看作是『失去』……就在死的那一瞬间,这个人与他周围的一切关系都会自动结束……不管是与自己曾经深爱的人,还是与自己过去痴迷过的东西,所有的关联都会消失……再也不会看到太阳、风,再也不会有黑暗与沉默……高兴、悲伤、幸福、绝望,一切都不再和自己有任何瓜葛,所有一切都将逝去……”

——出自《GOTH断掌事件》乙一




一个月前就构思好的内容直到现在才写完,写到最后已经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了orz……不过想表达的东西都尽量表达出来了吧,大概。

评论(13)
热度(15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林格阿貝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