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起写文,更喜欢当一个读者。

「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」有感

周末又在重读《魔道祖师》。有了一点衍生的感悟,信手记下。

写在前面的话要危言耸听夸夸其谈引人注意一点——含光君的名言:“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”,一直以来颇受读者推崇,而我要说,这句话根本就是自相矛盾的。

很简单的一个逻辑:人类不是神,不可能全知全能,既然如此,岂不是对任何事情都无法发表看法?

蓝忘机的修为无疑很高很高,细数他的战绩,我是很想吹一波魔道修真界第一人来着,但是武力值再无敌,为人品行再超凡入圣,归根结底蓝二哥哥还是个七情深六欲重的凡人,离神仙这种概念好像还差得远。飞升成仙又是种什么概念原作者也没讲过,不过根据《天官赐福》推测,墨香世界观的神也都烟火气息严重,人性驳杂,神官鬼王不过是活得更久力量更强的人类变种,他们愚蠢、感情用事、不断犯错,自己都拎不清的爱恨情愁一大堆,就不要提全知全能公平公正的评判对错是非了吧。

神都做不到“知全貌”,无知渺小的人类更加做不到了。这一点,我想天赋过人的蓝忘机也一定心知肚明。且看他说这句话时的前因后果。

首先是在栎阳,蓝忘机向魏无羡解释了常氏灭门案的来龙去脉,魏无羡问他:“我猜很多人认为是晓星尘的报复吧?含光君,你呢?你怎么觉得?”【蓝忘机缓缓摇头,道:“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”】——摇头的意思应该是,蓝忘机与魏无羡一样,出于直觉并不同意此事源自晓星尘的报复,然而证据太少,无法定论,故出此言。

义城事件尘埃落定后,魏无羡对众位小辈讲诉了他与阿箐共情时的见闻,众小辈为此大哭大怒,感慨世事莫测有之,大骂薛洋天怒人怨有之,哀叹阿箐姑娘有之,还要为逝去的无辜人们烧纸钱,实在感情丰富。而感情内敛的蓝忘机呢,所做的不过是没有制止犯了“不可喧哗”之禁的小辈们,到最后,他也没有对整个事件发表个人看法。

因为,按照含光君的原则,现在的他也并未达到可以置评的位置。共情所看到的案件真相已经非常贴近事实本来面目,可是它仍然又缺陷,共情来自于记忆,而记忆并不完全可靠,它可能凭借主人的喜好擅自修改,连主人自身都不会察觉到的美化或丑化一定程度上也可能歪曲事实,再加上如果记忆主人没有亲身经历案件的某一部分的话,呈现出的共情也将缺少这一部分,谁知道那不是关键性证据呢?再者,蓝忘机所听到的事实真相,是魏无羡对阿箐视角的转述,其主观程度又要再加一重。

读者站在上帝视角可以断言,魏无羡所知的肯定已经无限趋近于事实真相,就算有微小的细节差异,也不可能动摇众人对义城事件的认识。而蓝忘机又无条件信任魏无羡。从哪个角度看,如果此时蓝忘机发表看法,肯定是正确且令人印象深刻的。然而含光君依然不言,真正将他的原则贯彻到底。

或许有人提出疑问:如果根本就做不到“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”,难道我们每个人都压根不该发表看法吗?

这有点强人所难。蓝忘机本来就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,他要求自己谨言慎行无可厚非。而世上形形色色那么多人,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像蓝忘机一样。事实上,不说很多人从来没有意识到自身局限性,经常只窥得事件冰山一角就自以为掌握了全部真相,还到处宣扬他所认为的“正义”,即使是明白“普通人能够了解过去发生的某件事的全部真相”是个悖论的人,也有资格发表意见。

那么,究竟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呢?

我认为,书中另有一人的一句话,可以与含光君的这句话相互补充、相互印证。

是不是有人以为我要说魏无羡的名言“是非在己,毁誉由人,得失不论”?哈哈,这句话也说得非常好,不过它说的是面对他人意见的态度,而不是这里的主题——如何对他人他事发表意见。

那句话并不是什么名言金句,不过是蓝曦臣对蓝忘机说的:“你相信魏公子,可我,相信金光瑶。……(我们)都是凭着我们自己对另一个人的了解,相信那个人的说辞。”

可惜蓝曦臣一腔真心所托非人,金光瑶辜负了他的信任。但是泽芜君的态度依然值得称道。既然我们都无法了解全部真相,不如遵从本心,选取自己信任的一方。

人总是要选择立场的。为了真实,为了道义,为了定理,或者单纯的为了某种私人情感。当我们无法判断事实对错,难以发表个人看法,不如就选择自己相信的立场,为它说话也好,为它沉默地付出行动也好。也许结局会告诉我站错了队,那也是不知在何处的大结局的事,现在哪管那么多呢。



入坑挺晚,没有经历过很多从前的腥风血雨,只是从各种转述中了解情况,实在感慨只是一本书的读者而已怎么那么多人心险恶。一些谣言根本难以取信于人,还有一些我自认不敢下结论。无论如何,我相信墨香铜臭,我想继续做她的读者,直到我不再感兴趣后好好说再见的那天。

评论(2)
热度(5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林格阿貝爾 | Powered by LOFTER